完稿須知

雙面印刷檔案如何製作?
左右輪轉: 在印完紙張正面後,將紙張左右翻至反面,再印反面印紋。※本公司為「左右輪轉」印刷。
彩色合版/數位印刷/獨立版「雙面檔案」正反面拼版應注意
彩色合版/數位印刷/獨立版印刷方式皆為左右輪轉拼版方式。
若印製雙面稿件,存檔時請注意方向,以避免認知錯誤造成錯印。

【不同方向之左右輪轉】

【多張/多款拼版之左右輪轉】

【版面未滿時的左右輪轉】
提示:可將正反面視為紙張「對摺」的兩邊,來對應稿件放置的位置與方向

【加工正反面對應位置參考】
1.打凸加工會使另一面對應位置有打凹效果,製圖時應避開重要圖文。

2.打孔加工的孔洞位置會出現在稿件左右翻轉的對應位置上。

3.軋型加工如為不規則圖案,反面圖案形狀應為左右相反。

4.橫式稿件的壓線/騎縫線、打釘/糊頭加工,正反面加工對應位置會在相反邊。

【合版印刷印製邀請卡拼版方向參考】

Q:為什麼我的字體會跑掉?
A:每個電腦系統中的文字字體不同,若稿件中的文字未轉曲線或外框(將文字點陣化),當印刷廠沒有指定字型,字型便會在送往印刷過程跑掉。

Q:字體級數不能過小?
A:印刷後,因紙張伸縮的因素,在完稿文字的設定,若為七級以下,且為雙色以上或反白字的設定時,易發生套印不準的雙影問題,尤其為合成紙、珠光紙。
文字上的完稿,請遵照以下方式:7級以下的反白字,需為單一顏色的設定,例如C100、K100等等。反白字字體大小不得小於7級,小於7級時,容易很發生下圖圖左套印不準的問題。7級以下的字體,顏色為兩色以上的設定,易發生套印不準。

Q:線條不能過細?
A:外框線為極細線時,螢幕上可以看到線條,透過數位噴墨打樣也會被印出來,但可能因雷射光、版材、印刷機與紙張等適性問題而無法被印出線條過細的問題也無法在審稿過程中被發現,因此線條的設定最小值必須設定0.2mm(0.57pt)以上才可能印出。

出血與完稿尺寸說明

  1. 為了避免印刷品成品加工及裁切失準或留下白邊,必須請設計者在製作稿件時,於完成尺寸的四邊再多做1~3mm的保險區域(需將底色與背景圖案延伸到此區域),此區域我們稱之為「出血」。如此一來,裁切加工時裁掉出血區域,就不會影響到稿件的內容。
  2. 若有客戶指定要求含出血的尺寸當做成品尺寸,便可能會裁切到他人的稿件,所以無法實現這個要求。
  3. 出血的大小,必須視您發印的品項而定,例;名片為每邊1mm,海報也會視紙張厚度預留1~2mm,書籍內頁的出血尺寸則2~3mm。

透明度、色彩增值等特效須注意完稿說明

  1. 當設計者使用透明度特效增加設計美感時,請務必留意文字或向量圖稿的編排!如背景圖檔(包含有透明背景的點陣圖、濾鏡)因透明特效若設計者沒有留意到物件之間的順序編排是否正確,可能會導致RIP解譯不正常。
  2. 發稿前請再次檢查物件的順序,將向量文字與物件移至最前。
  3. 完稿時,請漸層、透明度等特效點陣化,以免發生成品與預期不同。

傳檔前請再次確認!

  1. 發檔時只提供所需的檔案即可,請不要放不必要的檔案,以免工作人員拉錯檔案,造成錯印,並請註明使用軟體及版本。
  2. 若有後加工,例如裁修、不裁、壓摺線等,請註明於檔名上。
  3. 檔案請自行作好再發印,若檔案不符合印刷規範,而造成商品問題,恕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