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Q&A

⊖ 常見問題

⊖ 會員說明

⊖ 印刷相關

⊖ 軟體應用

常見問題|Q&A

⊖ 常見問題

⊖ 會員說明

⊖ 印刷相關

⊖ 軟體應用

色彩相關

Q:發印時要使用CMYK還是RGB呢?
A:影像軟體製稿中,需先選定正確的色彩模式,例如印刷為主要選擇CMYK、8 位元模式,網頁為主則要選擇RGB、8 位元模式

色差與色偏

  1. 電腦顯示器與印刷品成像原理不同:電腦螢幕顯示器是以RGB色光成像,而印刷品是以CMYK印刷四色模式,因成像原理不同,螢幕顯示與印刷成品的多少存在著色彩差異。此外,就算是電腦螢幕,因不同品牌型號及個別色彩設定參數,也會造成顏色觀看上的不同。
  2. 印刷品的紙張與加工方式:不同紙張有不同顯色效果,同一個印刷檔印在不同材質上,如銅版紙或道林紙,會造成不同的印刷效果與成色,這是屬於材質的物理特性,若印在有底色的紙張上(如黃牛皮紙),當然會有更大的色差;另外,在紙張上進行後加工,如上亮膜或霧膜,也會影響成色。在印製前,可以在主要視覺色上以色票核對建立色彩基準,雖不可能避免印刷色差,但可降低色差風險。
  3. 重複印刷的印件每次都需附色樣印刷,如遇蘋果綠、深咖啡、紫色、橘色等顏色需多加50~100張放數,才能盡量避免色差。
  4. 螢幕或噴墨列印稿的顏色,無法作為印刷顏色樣本,對顏色要求嚴格者,請附樣印刷,否則無法因色差問題退貨。
  5. 對顏色要求請先發數位銅版樣或附樣印刷(數位銅版打樣對色的紙張,須同樣為銅版類紙張顏色才準確);同一檔案在不同次印刷因控墨量問題,色彩都有差距,色差10%左右屬正常,舊檔再印,須附上正確色樣(在一定時間內在本公司發印的檔案、相同紙張才不會因為氧化變色)印刷供對色之用,且需多加50~100張放數以避免色差過大的問題。
  6. 舊檔再印稿件,本公司無法從審稿中得知色樣與檔案顏色是否一致。

Q:為什麼發印的稿件,黑色印出來不夠黑?

  1. 常有客戶說印刷顏色不夠黑,除了是紙張表現因素外,主要原因為印刷色序為K→C→M→Y,先印上黑色版後再上其他色版。
  2. 例如CMY100、CK100、MK100、YK100 雖然都有 K100 ,印樣卻不黑,便是因為其他顏色的色版疊印的結果。如需印出純黑,請將色塊調成k100。
  3. 填色K100的色塊或線條,皆為黑色直壓,不能襯有其他顏色,以免造成疊印。如要避免直壓填色請設C1M1Y1K100或K99。

Q:我用office系列的軟體,發印的稿件顏色有落差?
A:Word、Excel、Powerpoint等Office文書處理軟體並非印刷專用軟體,轉成PDF印刷時,單色黑會變成四色黑、單純灰色則會變成四色組成的灰色。所以發印時容易有色差或者一款多色的狀況產生;要解決四色黑、四色灰的問題,請先調整為單色黑或單色灰的設定為佳,若不調整檔案,要達墨色穩定則需多印200~300張左右,因此請自行加印數量。

常見的敏感色為咖啡色、橘色、藍綠色、紫色、三色灰等幾個顏色。而之所以被稱為敏感色是因為這幾個顏色大都由二色以上調配,印刷過程中的放墨量有幾個百分比的差異時,就容易有視覺上的顏色差異,而被稱之。如希望顏色較為精準者,建議以獨立版方式或特別色印製為佳。

輸出設備不同造成的色差

  1. 輸出設備不同,顏色表現會有不同,而本公司各類商品將視印刷數量及品項決定印製機器,若對顏色有特別要求者,請以獨立版印製為佳。
  2. 大圖相關產品因輸出設備(不同廠牌的機器)、墨水、材質影響,即使是用同一檔案,在不同次的輸出時, 仍會有色彩差異。

不同紙張有不同的色彩表現
紙張,就是印刷的「被印物質」,每種紙張本身的質地不同,有的顯得光滑亮麗、有的則為樸拙沒有光澤感。所以即使運用相同的圖檔印刷,也會因為選用的紙張,本身吸收油墨多寡的特性不同或紙張顏色不同 ,而有不同的顯色效果
例如: 萊妮、安格、象牙、頂象牙、道林等紙張因無塗佈處理,印刷後的顏色顏色顯得收斂、樸拙;而塑料材質 如合成、全透、霧透、珠光貼、透明貼、靜電貼、透明資料夾等材質適性,墨色會較為暗沈,如需較亮色彩 ,請自行調整案顏色。
材質品項多,如未詳述,依實際材質適性為主。

上光覆膜顏色的差異
常見印刷品有做「上光」處理,上光指的是在印刷品上方附上一層薄膜而稱之。而這層薄膜的效果常見的 為「亮膜」或「霧膜」,薄膜本身有顏色、且有厚度之分,當覆蓋在印刷品上時,就會影響下方印刷品原 先所顯現的顏色。 如下圖,可以充分看出上光前後的顏色差別
加工上膜材質,如貼紙、雙霧、雙亮、絲絨、局部上光等印刷後再覆膜的印件,皆無法預估上膜後的顏色; 因已加工所以附樣印刷時,無法在印刷當時預估上膜後的顏色,即使附樣印刷仍無法達到無色差狀況。

讓顏色成功印出吧!
填色請勿低於8%,減少因顏色太淺而未印出的可能性。

什麼是「漏白」?又要怎麼避免呢?
印刷是由 4塊色版(KCMY)套印出來的,在套印過程中,難免有無法100%精準對位的情況,此時,若設計製作完全不同色版且相鄰的大面積色塊,便可能因些微的對位不準而露出白色底色,稱為「漏白」。

印前設計時,如何改善這個情況?

  1. 避免不同色版的大色塊相臨設計,並避免將非K100的細字放在完全不同色版的色塊上(如以上案例:C100的字放在M100的色塊上)
  2. 若真的必須作類似的設計,可以運用淺色色塊「漲邊」,降低「露白」的情況。(漲邊:將邊框加粗)

什麼是「背印」?又要怎麼避免呢?

  1. 「背印」是指墨色太重致印刷面的印件轉印到下張紙的背面。
  2. 設計時階調總值請勿超過200%以上的填色。尤其是RGB轉CMYK時黑色的部份易形成四色套印,若階調總值過大時需利用Photoshop影像軟體特別處理。

印滿版色塊需注意什麼?

  1. 滿版色塊(大範圍只有單一色塊無論深淺)在印刷時容易造成鬼影及滾輪痕跡或印墨不均問題,若客戶執意發印無法因印刷瑕疵而退補;尺寸在2K(含)以上或數量在4千(含)以上因成本考量,發印需另請廠務估價,無法以合版價格計算敬請見諒。
  2. 滿版色深色稿件如需加工時,常見的問題如下
    A.軋型或裁切的邊緣易露白。印刷成品若是滿版、深色時,由於與紙張白色纖維的對比明顯,易在裁切及軋型邊緣看出紙張纖維撕裂。
    B.磨砂及彩鑽產品
    C.摺紙:尤其以模造類的紙張更為明顯;另外薄紙反覆摺紙的摺數過多時,紙張厚度會因此增加,更容易導致紙張纖維破裂,更是設計者需要注意的問題。

頁眉色差原因如下:

  1. 非同版面印刷:相同顏色在不同一面版印刷,有可能被版面其它的內容物顏色影響。
  2. 紙張透光:紙越薄透光率越高,正反面顏色越容易相互影響。
  3. 敏感色:每個色版即使只落差一點點數值,視覺上就會落差很多。
    無論是獨立版或是合版方式印刷 ,書籍型錄在每一頁設計相同顏色的頁眉色塊時,如有色差恕 不受退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