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lDRAW

一個檔案內含多頁數,發稿請注意

  1. 所發稿件如為雙面印刷時,若執意正背面存在同一檔案時,在CorelDRAW軟體完稿,請直接存在同一頁面上,並且左(正面)右(背面)置放,絕對勿存成頁面方式而造成漏印。
  2. 不要使用「Layer」設定來完稿,可避免物件漏印或頁面重疊狀況產生,並於完稿後利用物件管理員檢視印件內容,確定是否皆位於同一圖層,並檢查所處的圖層是否設定為可列印的,以避免掉字。

避免使用作業系統提供的字型
在字體上的使用,請勿使用作業系統提供的「細明體」、「新細明體」、「標楷體」等字體,因為這些字體一轉曲線,易造成字體筆劃交錯處鏤空,有白點狀況產生,即成為俗稱的「破洞字」情形。

使用CoreDRAW填色及顏色設定
在填色設定上,一律以「CMYK」的色彩填色,切勿以特別色盤或RGB的色彩填色。所應用的影像圖檔,請使用「滴管工具」檢查CMYK色彩含量,以避免四色黑情況產生。※請勿設定「套印填色」。

曲線節點大於3000以上,請轉點陣
若曲線節點大於3000以上,過rip容易發生筆劃交叉處被填滿、掉圖或掉字;解決方式:文字部份請分段轉曲線,圖檔部份轉點陣。

框線設定及輸入圖檔

  1. 框線的粗細設定,需為0.2mm以上,才能在印刷上印出;在線條屬性設定上,請勿設定為隨影像大小縮放。輸入的影像圖檔,不能使用RGB、黑白或灰階模式圖檔,若輸入應用,請在CorelDRAW中轉換為CMYK模式的圖檔(在CoreDRAW中轉點陣圖時,色彩描述檔將以本軟體描述)。
  2. 輸入「去背圖檔」應用時,請勿旋轉角度;若必須旋轉角度,請轉成點陣圖,以免圖檔產生不完 整情形。

下落式陰影效果

  1. 使用CorelDRAW12版本
  2. 容易在出版時發生錯誤,因此送檔前需先做「分離」的動作(在12版本中為打散下落式陰影群組),將陰影變成點陣圖。
  3. 轉換成點陣圖時,設定的項目,請選32位元CMYK,解析度為350dpi、反鋸齒補償、透明背景。

使用CorelDRAW13版本

  1. 發稿前務必將陰影打散,打散後的陰影會變成濾鏡,所以必須再把濾鏡轉點陣。
  2. 轉點陣時請特別注意勾選透明背景,否則印刷後稿件陰影部份會出現白色背景,導致稿件錯誤。※請注意:螢幕上無法仔細看出下落式陰影的白色背景。

使用虛線
如在CorelDraw軟體使用虛線時,未避免印刷時可能發生虛線變粗、或與實際完稿不同的現象,請依照以下步驟。以避免錯誤件發生。

  1. 將虛線轉換外框為物件。
  2. 轉外框後請確認色彩屬性是否成功的轉為填色色彩。

使用特殊效果
使用到「透明度」、「濾鏡」、「漸層」、「特殊材質填色」、「Powerclip物件」、「輪廓圖」、「漸變」、「立體化」、「 網狀填色」等效果,皆需轉成CMYK格式的點陣圖,以避免顏色不符、露白等狀況造成印刷問題。

使用的圖檔若大於完稿尺寸
使用的圖檔若大於完稿尺寸,請將圖檔置於「圖框精確剪裁」的動作設定中,切勿用白色色塊遮住圖檔,造成拼版尺寸不合的困擾。

漸層物件不可置入圖框中轉角度
漸層物不可置入圖框中轉角度,如轉角度的話,會造成漸層感不見,解決方法是先轉角度再置入圖框或轉點陣。

使用線條繪製

  1. 使用線條繪製之不封閉圖形或標示,請填色檢查是否在繪製過程造成線段封閉,成為可填色(正確應不可填色),此線段輸出時會自動出現一條連結線而造成印刷成品錯誤。
  2. 使用[非單一直線]的線,都算是開放式曲線(有角度的線),需將外框轉曲線,並從[安排]的功能中轉換外框物件。

使用特殊筆刷請注意
使用特殊筆刷,請將線框及填色分離,並確實將框線去除,以避免印出。

完稿後自行確認檢查方法

  1. 可按快速鍵:「F4」顯示頁面所有物件,檢查是否有額外的圖形物件,尚未刪除。
  2. 可以「框架模式」檢查出有無物件或文字被底圖遮住。
  3. 請利用軟體中的「文件資訊」,針對文字、圖形、文件、填色 等幾個項目檢查,如有發現使用文字、效果等項目,即代表有文字未轉曲線、使用到特殊效果。